原創:莊豐石   在我家屋子里,除了我們一家三個活物以外,還有三只小龜,三只一歲齡的黃緣龜。這個天氣里,它們靜靜地呆在椰磚鋪成的窩里冬眠,椰磚透氣又保暖,絕對算得上一個安樂窩。   它們是去年夏天來到我家,正宗的皖南種的黃緣龜,雖只有一歲,品相上已經表現出相當的潛質:橙黃的腹甲,如鷹嘴狀的鼻端呈紅色,加上橫縱于脖頸上的金線,真是漂亮。   搬入新居,我也給它們準備了舒適的生活環境,一個大玻璃缸,挖來苔蘚鋪底,造了兩座假山作景觀,種上兩棵綠蘿,還圍起一個小水池,想必它們三位住在其中,心情肯定舒暢。   心情好了嘛,胃口自然就好,雖說專業人士建議當年生龜宜多食素,瓜菜當糧,有益健康。不過,我總得適當也要給它們改善伙食;于是乎就買來了蚯蚓,就是那種作魚餌的日本蚯蚓,放幾條在它們的食盆里,三個小家伙一見就沖了上來,長長的脖頸向后一挺,喙瞄準獵物,從上向下,猛地一啄,叼住蚯蚓細長身子的中段,可憐的蚯蚓拼命地扭動著身軀,似作掙脫狀;可得手的掠食者豈肯輕易松嘴,高高仰起脖子,迅速撤離戰場,躲到假山背后獨自享用大餐去了。原以為這三個小家伙年紀小,吃不下蚯蚓。可是顯然估計有誤,不一會兒,假山背后那個熟悉的身影又探頭探腦地出來,爬回到食盆里,對剩下的蚯蚓作最后的“殺戮”。要不是有業內人士諄諄教導,多食必傷其腸胃。所以狠狠心將食盆撤走,下次再給三位娃兒開葷了。   喂養三個月,有一頓沒一頓(據說這是養龜的正確方法),三位娃兒長得倒挺快,其中有一只長得最著急,龜甲明顯地比其他兩只大一圈,當然它也是那只吃相最蠻的主兒,吃得多,長得快嘛。每頓吃完,馬上就不見它們的蹤影,都挖坑鉆地去了。翻開一塊苔蘚來,某個小娃就在里面趴窩,閉目養神。龜鶴遐齡,靠的就是這個靜養功夫。   有人愛蹓狗,有人樂養貓,我則愛養龜。說來這個歷史也長了。七八歲的時候,親戚釣魚時釣到一只草龜,轉贈給我。我天天捧著它玩。有一回放在母親工作的店里,忘記給盆加蓋。第二天早起一看,沒了。發動店員們大家找,找不到。有位年紀大的店員有經驗,他說,白天不用找了,肯定躲在哪個犄角旮旯;晚上它自己會爬出來。果不其然,當天晚上,摸到黑漆漆的店堂,打著手電找,它正在店堂的地面蹓彎呢。因為時間長了,這只龜最終的下落已經忘記了,但絕對沒有成為餐中物。   后來,搬到崇福太平弄的新家,有一個小天井。這可是養龜的好地方,又弄來一只中華草龜,跟個成人的手掌大小。兩三個平方的天井便是它的天地,壘起幾塊磚,蓋上幾張瓦片,給它建了個服靜的所在。白天,尤其是有太陽的時候,它基本上就躲在屋里不出來。扔給它吃食,也不大出來。慢慢地它膽子大起來了,只要一扔吃食,它就忙不迭地爬出來,引頸就食。再后來,只要靠著天井的廚房里砧板一響動,它就會跑出來撒歡,仰起脖子向我們張望,這意思誰都明白。最后,我把碎肉之類的東西放在手掌,它也敢爬過來大快朵頤。它長得很快,兩三年功夫,龜甲足足大了一輪。   嫌它冷清,承物理老師陳克昌先生的厚愛,它多了個小伙伴――一只一歲多點的黃緣龜。說到黃緣龜,我就是在陳老師家的天井里與其因緣際會。陳老師的母親在中藥倉庫工作,買了兩對大龜,養在家里,年年產蛋,陳老師心靈手巧,發揮物理老師的特長,愣是每年都孵出了不少小龜。我也因此得益,請到了這只煞是好看的小龜。不過,好景不長,有天發現這只小龜不見,找遍了天井,也沒有找到。大龜呆呆地在一旁看我翻找,小朋友上哪兒去了呢?百思不得其解,等看到天井的出水口才想起來,這個小家伙體量小,可以順著出水管爬走,遠走高飛了,只得悻悻地作罷。大龜從此又是身單影孤。也許是寂寞,也許是其他原因,沒兩年,大龜也走了,它爬不出去,肉身在,精神灰飛煙滅。   好久不想養龜了。直到有天,與兒子一起在小區散步,走到河邊,只見前面路邊有個小東西在爬動,走近一看,是個草龜。這恐怕是他人落下的吧?父子倆看了一會兒,沒動。繼續前行,等我們轉了一圈回來,這個小龜還蹲在那里。我撿起來一看,腹甲刻著一行字:某某某于某年某月某日放生。原來是個放生龜,人家用它來祈福。既來之,則養之,我認定這個小龜與我家有緣,拿回來好生養著。于是,養龜生涯開始了續篇,陸續又添了六只黃緣成龜,爬蟲之家日見興旺發達。露臺上砌了個大池子,種上蔬菜,把七個家伙放在其中,仿之名山,優哉悠哉。說實話,平時工作忙,生性又疏懶,對于這幾個家伙,還是父親照顧得比較多,養得個個膘肥體壯。第二年,產下了一堆白花花的蛋,也仿照陳老師的方法照貓畫虎,結果一個也沒有孵出來,看來我的道行還淺啊!   春去冬來,冬眠春歸,一晃這七個家伙陪伴我過了五年,又要搬家了。新家沒有這么大的地方,只得分頭處理:放生龜重歸大河;六個黃緣回到它們來的地方――花鳥市場,由業內人士收購,他們告訴我,我這六個龜不是皖南種,而是臺灣黃緣,市場價差出一大截。原來這里還有這么多門道,慢慢才知道,這個黃緣閉殼龜有臺灣產,還有大陸龜,當然更有最為名貴的安徽黃緣,品相最好,難怪那么多跟著炒作。當然,我不想藉此炒作獲利,我只覺得龜是靈物,家里養幾個,會平添許多生氣。   因此,搬到新居以后,就請來了三個小家伙入駐我家,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屋不在大,有龜就靈。翻翻源遠流長、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,龜曾經扮演了何其重要的角色,從先民燒甲據其裂紋來預測吉兇,從祖先刻甲記事載文傳承文化,到民間信仰龜是長壽吉祥之征,到官方印信上的小小的提鈕刻成龜狀,到“釣得金龜婿”這樣的俗稱等等,林林總總,何處沒有龜龜的正面形象?然而,曾幾何時,龜龜的形象與寓意卻來了個大翻轉,拜元代風氣之賜,再繼之以明朝,從官方到民間都陷入了貶龜的惡潮之中,各種惡名、搞怪紛至沓來,本來的靈物遭此作踐,真是令人扼腕。何時能將此種惡俗文化蕩滌干凈,還龜龜正名與清名呢?   “半脫蓮房露壓欹,綠荷深處有游龜。只應翡翠蘭苕上,獨見玄夫曝日時。”大詩人蘇軾筆下的場景何其動人啊!   +10我喜歡

所有人都在叫囂著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,所有人都在聲嘶力竭的吼著生活不只眼前的茍且,所有人都在極力尋求一種想要的生活,于是在這條路上艱難前行。     那么,我們為什么要努力呢?     【一】     一浪更比一浪強,別被后浪拍在沙灘上。     長江后浪推前浪,一浪更比一浪強。競爭社會,拼的就是誰更有能力,誰更能在社會中立得一席之地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,你不爭不搶不去努力,結果只能是在原地打轉,于是乎只能高高仰望別人的光芒。我們都聽過這么一段話,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有人比你優秀,而是比你優秀的人依然還在努力,那么這樣的你為什么還不去奮斗。從來不怕大器晚成,怕的是一生平庸。     【二】     他孩子打我孩子了一下,傲慢的開口說不就一巴掌賠你一萬塊,我有足夠資格拿出五萬甚至十萬讓孩子打回去。     之前在網上流傳起來的這句話,乍聽之下會覺得好笑,可是在這句話之下隱藏著的是什么本質呢?試想一下,如果你有錢,那么當別人這么侮辱你侮辱你的孩子時,你完全有資格有資本可以拿出更多的錢來還回去,這并不是教育小孩子暴力和虛榮,而是不愿意讓自己的孩子或者自己承受如此大的委屈和傷害。不然假設一下你沒錢的情境呢,當別人這么說之后,你頂多會發怒的吼回去“有錢了不起啊,”然后在背地里孩子看不見的地方偷偷哭泣,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讓孩子打回去,可是那時候的你要承擔接下來的什么索賠,你又沒錢又沒勢拿什么和人家斗。     你努力創造更好的生活之后,你孩子出生的環境也是良好的,他可以接受好的教育,見識更多的精彩,可以不會因為沒錢而忍受饑餓和寒冷,早早的見識了社會的黑暗,他能有更多的機會做他想做的事情,而你也有能力滿足他一切合理要求。事實證明,家庭優越的孩子比家庭貧苦的孩子要更加自信,成長的也更健康。當然,如果你教育有問題或者太過溺愛造成他囂張跋扈那就另說了。     【三】     我怕未來連病都不敢生,連夢都不舍得醒。     有錢不是萬能的,沒錢卻是萬萬不能的。也許你會說“錢算什么,都是膚淺,”甚至背地里痛罵那些“寧愿坐在寶馬里哭,也不坐在自行車上笑”的女生虛榮。可是你知道嗎,你沒錢也許不可怕,你不努力不知進取才可怕。     你想像一下未來的吃穿住,再加上可能的生病意外,你難道不怕未來生病了卻都不敢去醫院怕花錢嗎,你就不怕萬一你真的需要手術光是手術費就要把你逼得無路可走嗎?每天新聞上有多少窮苦人家的父母因為自己的孩子生病卻沒錢醫治,只能拼命賺錢或者乞討,或者嚴重的想到賣血賣腎,這都是被生活所逼被錢所逼啊。     有時候面對著蒼白的現實眼里全是痛苦,于是寧愿躲在無人的黑夜,躲在美好的夢里,怕一覺醒來一切又回到痛苦中,你又要面對這一切苦難。這樣的生活這樣的無助,是你想要的未來嗎?     【四】     怕酒杯碰在一起全是破碎的夢。     多年后,當幾個老友聚在一起,你們喝酒暢談,酒后討論起各自多年的夢想,各自唏噓各自凝噎。酒杯碰在一起,是破碎的夢,酒杯摔到地上,是破碎的痛。     你想起你當年的夢想,想起你曾激昂的愿望,想起你曾在華燈初上的夜晚對著這寂寥的空氣吼著你要進五百強、你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律師、你要在娛樂圈風生云起,你要……     可是一切真的只是夢和想,你沒有去努力沒有去奮斗,沒有把夢想實現,日后提起,全是惆悵。這樣的未來,是你想要的嗎?     【五】     怕讓父母失望,怕讓自己后悔。     最近大火的一句話不外乎“你還年輕,怕什么來不及。”是啊,我們還年輕,怕什么來不及,可是親愛的,我們是怕父母等不及。等不到看到我們成材的一天,等不到為我們自豪的一天,等不到我們為他們撐起一片天的一天。     小時候我們渴望長大,像大人一樣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,可是后來當我們真的長大了,我們卻發現長大的世界和我們想的不一樣,而且隨著我們長大的同時,隨之而來的是對現實的無奈。我們開始意識到,我們長大了父母也老了,我們開始恐慌害怕,怕他們看不到我們變優秀的那一天,怕自己無法為他們創造一下安心的晚年,怕他們老了之后還在為我們擔憂。     如果我們現在不去努力,等以后都沒有能力去帶父母各地旅游散心,品嘗各地美食。我們努力的意義是讓他們可以衣食無憂,可以盡情享受生活的美好,而不是在晚年還替我們的生活工作擔心,還要把自己的養老錢拿出來給你。所以我們成功的速度一定要超過父母老去的速度。     【六】     怕委曲求全卑躬屈膝活的沒有尊嚴。     被領導罵的狗血噴頭不敢還嘴不敢吭聲,同學聚會看著別人事業有成而自卑的縮在角落,看見喜歡的東西不舍得買,每天為了省錢而拼命擠上已經沒地方可站的公交地鐵,每天啃著面包泡面幻想這是美味的大餐。這些悲催的生活將是不努力的你的局面。     我們所努力的目的不過是為了不寄人籬下不看人白眼,可以驕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為了一個工作一個人情而忍氣吞聲,不被人看輕,活得有尊嚴有底氣。堂堂正正的拍著胸膛,自豪的說這就是我,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。     【七】     想見到或者有資格和喜歡的人并駕齊驅,想談一場勢均力敵的愛情。     這句話一直激勵著我前行:“我努力為的是有一天當站在我愛的人身邊,不管他富甲一方還是一無所有,我都可以張開手坦然擁抱他。”     最好的感情是相配的,你不會因為比他差還自卑,也不會因為比他好而驕傲,因為你們同樣優秀,優秀并不是指能做出多大的成就,而是你們各自獨立,各自在感情上依附卻不在生活上依附。不用怕ta離開也不用怕ta拋棄,因為離開ta你照樣能夠好好的活著。     倘使情侶之間一方平凡另一方非常耀眼,也許一開始只是被別人不看好,但他們因為感情深厚而彼此不離不棄,但當時間長了之后就會發現,他們之間存在著很多無法逾越的鴻溝,很多不志同道合的觀念,于是乎矛盾越來越多,開始生厭開始吵架,直至最后的分手。     【八】     也許努力是為了證明靈魂還活著,我們還沒放棄自己。     回憶你過往的幾年,你得到了什么,又失去了什么,我們生活著又是為了什么?生活的意義又在哪里?渾渾噩噩是一天,把所有安排充足去行動去享受生活又是一天,一天過去我們又收獲了什么。     也許我們努力著、嘗試去進步,是為了讓自己感覺到存在的意義,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事可做有生活去追,證明自己的靈魂還沒有完全枯萎,證明自己并沒有被打倒。     吃了還是會餓但我們還是要吃飯,睡了依然會困但我們還是要睡覺,學了不一定有用但我們還是要學習,活著最終也會死但我們還是要活著。也許這就是生活存在的意義,你的靈魂在指引著成為一個更好的人,摒棄不知進取游手好閑的你。     【九】     因為我們只有一輩子。     也許所有我們為什么要努力的答案,都比不上最后這一點:因為我們只有一輩子,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!     時光不會重來,時間不會倒逝,那些你錯過的風景錯過的路錯過的人,都成了無法回頭的回憶。當日后提起,滿滿的全是遺憾。     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,很多事情現在不做以后真的更沒有精力和時間去做了,我們總習慣拖延,習慣告訴自己時間還很長,可是當下的每一天才是彌足珍貴的。何不在自己最年輕最有拼勁的幾年里去努力達到自己想要的,以后的道路也會更好走的多。    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,那些你以為還有的時間其實也在你眼皮子底下偷偷溜走了。我們的人生只有一次,我們要在有限的時間里讓自己的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,才不枉來這人世間一場。     你問努力真的有用嗎,你問堅持一定會成功嗎?我肯定不能確切的回答是。可是我可以很明確的說,當你真正努力了之后,你所謂的結果如何也就不再那么重要了,因為在努力的過程中你已經打敗了那個坐享天成不知進取的自己,已經發現了一個更積極向上更優秀的自己。     努力,只為遇見更好的自己。https://www.meiwenjx.com/lizhimeiwen/lizhiwenzhang/ +10我喜歡

煦暖的風吹藍了天空,吹柔了溪水,吹綠了翠柳。不經意間,枯瘦一冬的枝椏已綴滿了淺綠嫩黃,那一樹如綢緞般柔軟的綠,在微醺的和風中輕輕蕩漾,令人驀然心動。佇立在澄澈瓦藍的晴空下遠眺,空中的云朵靈動飄逸,似流動靈巧的音符。腳下的小路隨著路旁蔥蘢的草木,一起綿延到眼睛望不到盡頭的前方。   蟄伏一冬的溫暖和明媚,踏著陽春三月的跫音翩然而至。小草剛剛為大地鋪上一層淺綠的毯子,溪水在陽光的照耀下泛著粼粼碧波。幾處早鶯在暖樹間呢喃細語,誰家新燕在屋檐下低徊流連。細細欣賞著春暖花開季節的生機和美麗,心瞬間沉靜了不少。   有多久沒有在遼闊的田野里放飛思緒了?有多久沒有在一棵樹下折疊心事了?有多久沒有窩在家里陪母親說悄悄話了?有多久沒有和朋友一起品茗敘舊了?生活的忙碌和喧囂淹沒了一顆心的恬淡和安閑,似乎沒有時間慢下腳步感悟生活本該有一份愜意。   生活不是缺少美,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。在紅塵浮世間,我們每一天都行色匆匆。哪有心思和時間停下來,為一朵云凝望,為一棵草駐足!再美麗的風景也明媚不了一顆麻木晦暗的心靈,再舒怡的清風也潤澤不了浮躁不安的心情。   人生的路,有時候覺得很長,每一天都有應接不暇的繁瑣,不知道何時才是盡頭;人生的路,有時候又覺得好短,驀然回首,許多美麗的往昔早已湮沒在歲月的河流里,再也無法打撈。   我們總是想,以最快的速度,到達路的盡頭;以最快的速度,跋涉到理想的高度。所以,每一天都疲憊不堪,每一天都筋疲力盡。沿途的風景再美,也沒有心思停下腳步駐足欣賞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長長的路,慢慢地走。喧囂的紅塵中,誰都不是振臂一呼的英雄,自然無法云集響應,無法左右別人的想法和做法,如果別人沒有按照我們的意愿去做,那也是人家的本分,無須埋怨苛責;如果別人愿意按照我們的意愿去做,那是人家的情分,我們應該感恩。懂得感恩,是一種修養,也是一種智慧。   長長的路,慢慢地走。楊絳先生說:“人生最曼妙的風景,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。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,到最后才知道,世界是自己的,與他人毫無關系。”所以,每一天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,即使最終沒有達到理想的高度。默默享受耕耘過程中的那份充實,也是收獲。做最好的自己,無需仰望別人。   長長的路,慢慢地走。這個世界,最難琢磨的是人心,最難實現的是永恒。前一秒還是親密無間,也許一個轉身,便是陌路。回首經年,曾經一起聽過鳥鳴,一起等過花開,一起看過月圓的人,也許早已成為一樁樁青梅往事中的縮影而已。無需慨嘆世事多變,世情薄涼,將往事安放在心靈一隅,用來溫馨獨處靜默時的回憶吧,相信,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!   每個人的一生都是一個空杯子,杯中的水清澈還是渾濁源于自己的修養和品性。“問渠那得清如許”,往人生之杯中注入善良、寬容,杯中的水就會澄澈透明;往人生之杯中注入自私、狹隘,杯中的水就會渾濁污臭。長長的路,慢慢地走,如果發現自己的人生方向錯了,懂得轉彎,也是一種人生的智慧。   長長的路,唯有慢慢地走,才能有機會飽覽沿途風景的旖旎如畫,才能停下來思索漫漫人生的是非曲直。才能陪相愛的人一起賞煙云嵐霞,一起品細水長流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+10我喜歡

虛構城堡 | 光影·光陰:我們是光與影,走過的路便成了光陰   20屆社員張藝杭  蕭中紅帆文學社  --- >>>光影·光陰<<<       我們是光與影,我們走過的路便成了光陰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題記   一、她是光   枝是蔓生命里的一束光。   在枝出現以前,蔓的內心是陰郁的。但是她給自己包上了一層厚厚的繭,就像《三體》里那個把自己偽裝成堅定的勝利主義者的章北海一樣,用名為“開朗”的盔甲偽裝自己。所有人都說她很快樂,她也這么相信著。直到枝的出現。   她會做一些很傻的事情。比如說拿著枝剛送來的明信片跑上樓去問:“你是送給我了還是只是給我看看?”然后收獲枝驚愕的一句:“當然是送你了啊。”比如說在聊天的時候突然神經發作開始瘋狂的大笑,笑到蹲在地上起不來,笑到大腦缺氧。枝會陪她一起笑。雖然枝一直都不懂她的笑點在哪里。   她和枝的談話有時會無緣無故的變成針鋒相對的口角,起因卻只是話語間的一兩個語氣詞,兩個人語氣冰冷的你來我往,冷戰幾天之后再度和好如初。每次那么不冷不熱的吵一架,她心中的負面情緒不知不覺便會少上幾分。   她依賴枝。她一直覺得枝的明媚是真正的明媚,和她在一起的時候,蔓很放松。她可以毫無顧忌的打斷枝的話,表示自己的不耐煩,卻不會受到責備。蔓很清楚,枝包容她。枝會耐心地聽取她所有的幼稚與沖動,包容她一切的壞脾氣。所以在枝面前,她會毫無顧忌的把自己最糟糕的一面暴露出來,傾吐自己內心的隱秘。   “她是光。”   蔓在筆記里一筆一劃認真寫下了這三個字。   ---   二、我厭惡她   有的時候,蔓會無端的厭惡枝。她反感枝臉上的明媚,會對她不甚了解自己喜愛的事物而無法溝通感到不耐。盡管她那么清楚會有這樣的情緒自己真的只是在無理取鬧,可她還是忍不住。   她做過一個心理測試,明明白白的告訴她她最愛的人是自己。大概吧。她想。尤其是和枝在一起的時候,她的以自我為中心就表現得格外強烈。   她是白天里的黑影,本就無法和光共處。枝的光芒,更清晰的映照出了她的不堪。   她其實是嫉妒枝的。她知道。枝面對陌生長輩的落落大方,美得像琉璃一樣的文字,以及對她的包容。她做不到。她哪怕面對相熟的長者都只能局促的站在一旁,文章里一直用著拙劣的修辭、平淡的詞句,她無法包容枝偶爾的遲鈍。她被枝寵壞了。   “不要對我太好啊,不然我會認為你做什么都是理所當然。”她很想那么告訴枝。我這樣的人,你對我那么好,我會很容易就把你忽略的啊。你那么好,我這樣的人,真的會不自覺的討厭你的啊。雖然這樣的情緒只是一粒小小的種子,但蔓是那么清楚它的存在。隔三差五的,它就會長出一點小芽。   枝是個多現實的人,蔓卻更喜歡躲在虛幻的象牙塔里;枝有時理智的近乎冷漠,蔓卻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。蔓無法對枝的無奈感同身受,枝也不能理解她偏執的瘋狂。他們兩個從三觀上就是不同的。   光影終究不能相容。   “我厭惡她。”   蔓翻過一頁,一點一點猶豫著寫下了這四個字。   ---   三、雙生花   很多人第一次看見蔓和枝的時候都會說:“你們長得好像呀!”這個時候,枝會爽朗地笑笑,蔓則會仰天翻個白眼,納悶道:“我們長得哪里像了?”明明就是兩張不同的臉嘛。蔓是一個臉盲,她想,連我都覺得跟枝不像了,就應該是真的不像才對啊。   但她們確實很像。不是長相,是靈魂深處的東西。   她們都不知道對方的生日,雖然蔓有時會問,但她從沒記住過,枝也一樣。所以蔓從沒收到過枝給的生日禮物也從未送過枝生日禮物。當蔓的同桌知道這件事后大驚失色,在她的認知里,怎么會有關系那么鐵的人卻不知道對方的生日呢?(她跟她的閨蜜生日一定是要有賀文,有精心準備的禮物跟信的)但這就是事實,而且兩個人都不在意。   她們都不了解對方。知道蔓選擇了文科后枝很驚訝:“我還以為你理科那么好一定會選理科呢。”得知枝去了理科的時候蔓一樣很詫異:“你文科不是挺好的嗎?”   她們很少在晚自修下課時互相問候,雖然蔓偶爾會羨慕那些從五樓跑下來找人的友情,但她很少去找枝,哪怕分班之后她們就是一墻之隔的距離。不知道該說些什么。日常瑣事不是她們的聊天內容。   她們都有屬于自己的隱秘傷疤,只是蔓習慣了用笑容掩飾過去而枝選擇用緘默武裝自己。只是偶爾的,在談話時向對方吐露一點,做彼此的樹洞,相互舔舐傷口。她們對彼此都有些小心思,就像枝承認,她有時也會厭惡蔓。   在旁人看來她們是極親密的,這點蔓不否認。盡管她們常常疏遠的如同陌生人。   她們是雙生花啊,彼此依賴又彼此厭惡。   還記得那天,本來是在談論自己喜歡的人物。   “我媽說我是有了新歡也不忘舊愛。”   “那我在你心里算新歡還是舊愛啊?”   “可是如果一直都在,該怎么稱呼呢?”   “因為我篤定了她不會離開。”   “因為我篤定了會和她一直走下去。”   “她是最值得我愛的姑娘。”   蔓在筆記本上認認真真的寫著。她想起自己在空間里的那條僅她可見的說說,也不知道她有沒有看見。那天晚上突然就很想寫一些東西,關于她們那么多年走過的路。其實她就是魚的記憶,現在根本就不記得當初是怎么認識的了。   但是她一直都在。   筆記本的封面,是雙生花。   ——《光影·光陰》 作者:2017張藝杭   +10我喜歡


劉瑋玟的推薦評比好物25276李豐福的推薦評比清單郁怡如的優質推薦評比37104
賀珮心的優惠好物 柳亭蕙的推薦清單23870蔡仰定的評價心得36738 翁秀琴的推薦評比好物3004516584郭珮宏的必買購物清單 葉萱菱的優質產品推薦89589陳佳燕的推薦評比清單 柯亞康的購物開箱清單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62erj2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